close

2010.11.21(農曆10/16)


這幾天我一直待在雲嘉南地區...


因為是例假日所以拜訪不少地方...有請五年王的...請南巡的五府千歲的...


也有些請 代天巡狩的...當然也有送王的...


說實在的...很感謝兄弟的通知和招待...有幸可以這麼貼近雲嘉南地區的迎王和送王文化...


等有時間再一一的分享這幾天的經歷....


先來分享一下東石 先天宮的王船祭...


先天宮是老大們的祖廟...每五年會舉行王船祭典...


主要目的是送走這五年來祖廟所處理的事務回天繳旨...


而廟內在民國初年就有 代天巡狩來鎮守東石...


因此...這裡和其他地方不一樣...沒有另外的請王儀式...


除了原本三尊 王船代天巡狩 朱 邢 李三千歲以外...


還會指派廟內 其他的千歲爺協同回天繳旨...


今年是 代旨李府千歲和五年 羅府千歲協同王船 朱邢李三千歲繳旨...


下午來到東石的廟埕...發現一堆邊炮灰...想說王船已經拖到海邊...


無法完整紀錄出門的壯觀...有點可惜...不過...也因為上午一直待在太保...


也記錄到難得的一次迎南北巡王爺儀式...也稍稍紓緩沒記錄到出門的遺憾...


來到海邊...就發現今年真的太多人了...進香的.拍照的.看熱鬧的....好不熱鬧...


擠滿了整個漁港...



載往海邊的路上...還有不少添載的貨車等著...


這些量還真的是最近這幾年以來最多的一次耶...


人滿季的水洩不通...河堤竟然滿到沒捷徑可以下去...只好繞到貨車的產業道路...


三桅帆船已經張揚囉...天氣也還蠻不錯的...


四駕...八抬來回潮間帶...轎班再加上拍照的...真的是有點混亂...


就像在這遇到冠傑一開口就說"怎麼你們這和西勢一樣的亂"...


當下...如果我是第一次來這看....我就會和兄弟有一樣的看法...


但或許因為這裡是我家老大的祖廟...王船祭典我記錄過三次...而巡營我也拍了不下6次...


表面上這裡的熱鬧看起來很亂...但事實上...東石的祭典是有他的分工和規制的...


基本上...看東石的熱鬧有幾點特色...如果搞清楚了...就知道儀式的進行程序...不會像表面那麼亂囉...


 


1.神轎-由大駕和八抬量種類型,主要是隨隊伍顧頭顧尾,


                      而且四駕會在八抬前面,在巡營時四駕扮演重要的  角色.


2.手轎-是在整個儀式由地位最高的神靈所降駕,


                                                         途中會指揮隊伍和儀式的進行,也透過與筆生的互動來指示相關事宜.


粉紅色的進香香條...我想這應該是這次回祖廟進香的神尊...


看看老大們...有機會也回來...金身坐神轎內...很期待祂們梨轎的英姿...


四駕相互的梨轎...


河堤上方滿滿的人群...


八抬來回沙灘...端看王船的河道與添載的物品...


好漂亮的天空...搭配這深紅的船帆...很顯目...


在擁擠的王船四周....其實有個神聖的空間...


那就是手轎和筆生...會只是送王相關的事宜...


身旁有坐神轎經過...看了一下神尊...


是好久不見的五年千歲 白府千歲....


工作人員忙上忙下的擺置添載物品...


印象中...祖廟的紙糊王船都是由當地的師父製作...


連對岸的網寮過去也是聘請東石的師父製作...


我覺得好像每一顆紙糊的方式都有做些創意和變化...


今年...王船部分物件多加保麗龍...顯得比較有立體感...


從船頭拍張王船的英姿...


道長手持匡阜真人的壓江旗...不過...這次站在船頭...和一般所看到的在船尾有些不同喔...




真是壯觀的人海...或許是假日的關係...滿滿的人潮...


太子千歲應該很高興...看到這麼多信徒也來扶讚神威...


來張小景...



東石的手轎和犁轎是遠近有名...是很難駕馭頭籤的...


你不信的話...只要趕扛絕對讓你生平難忘...


還記得台南的大駕...也是有相同的味道...而這也是民間信仰的活力...


不是你想怎樣就可以如願的控制廟務...


很重...


我不信...沒有人用手重壓的頭籤...可以這麼重...


臉部的表情...已經告訴我們答案...


我咧...香蕉咧...就是這麼重...


而且四駕相互之間還會以頭籤犁轎來問候...


不是重壓而已...還會側壓...冷不防來個頭籤轉圈圈喔...


其實...王船就定位...等待手轎指示之時...便是四駕和八抬...人神同歡的時間...


這就是"也著神...嘛也著人"最佳的寫照...


船頭的水道很乾淨....


手轎等待著起駕...


滿滿的添載...也是在滿著東石人的熱情和期待...


高粱耶...身邊有人問著...啊等會火一來會不會爆啊...


我也擔心著...不過想想...應該是不會...只會增加火焰而已...


不會吧...可愛的黑豬...難道要上船...


應該是...看著身邊的拍照著猛拍...我想這是民間信仰的儀式...


但如何轉化和解讀很重要...這是相互尊重的....生命與儀式端看您如何看待?


我想這是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是面對民間信仰的儀式...可以在做法上提出討論和創意轉換...


上船吧...希望你能了解自己是帶著福份跟隨 代天巡狩...


或許這之間有著認同與否的差異...


最後的整理...


哨船...


媽祖廳...


七分帆...是手轎交代的...另外...甲版上也不能有太多的金紙...


八抬頭籤也靈動囉...



八抬相互犁轎...


這不是輕鬆的交拜而已...


準備的時間差不多了...今只開始灑向船身...是時候了...




手轎也開始準備開水路...


巡視船身四周後...準備妥當...調整傳尾的船舵枋向...配合風向...準備啟航...


耶...千歲謹慎的調整方向耶...


來到船頭...做最後的交代...時候到了...準備化令...


開示四方結界符令...


很謹慎的書寫交代事宜...


陣頭和四駕也努力的挑起彼此間的互動...


我敬重的筆生...溫文儒雅...


水道前開始準備鞭炮...


王船四周四方的符令結界化令...準備為王船開道護持...


四周的氣氛也開始嚴肅起來...


啊...辦公桌移開囉...手轎也開始重駕開水路...


點火禮官...過去的經驗都是請地方士紳來執行...


千歲手轎引領...


先點火...


手轎謹慎的端看起火....



順勢加持起火....


開水路...原本我想一路跟著手轎開水路拍下去的...


但鞭炮實在是太多...只好先保住相機再說...


我開始找路退出鞭炮陣營...


但....啊 實在無路可逃...頓時感覺像沒有護身裝備在身的鹽水蜂炮一般...


我只能將相機藏在衣服內...躲過漫天而來的炮灰和塵土...


最後...只能躲到王船的船尾...趁著炮灰還沒飄進船尾的空檔...紀錄一下船尾的點火...


慢天的炮灰竟然掩蓋藍天和夕陽...


好多煙霧...但四駕和八抬還是努力的犁轎...幾乎都集中在船尾附近...好像集眾神之力推船出海啟航繳旨..


紙糊的船...一下子就陷入火海...




四駕來回巡視王船四周...


犁轎送王....


手轎會輕放在四駕或八抬頭籤的橫桿...


這時你就會看到轎班人員受到重壓...不得不犁轎...


就好像長官下道命令一般...神威盡出...


人山人海的關注...


三座船桅未倒下前...對五會在四周來回巡視...


吆喝聲和搖旗景像依舊不斷的上演...


火勢也越來越大...四周的高溫讓人群遠離四周...


手轎在做最後的收尾...恭送王船回天繳旨...也護持著在此地的人員...


重駕的景象依舊持續上演...


我也順勢站在堤防上恭送王船離境...




等待...


圓滿...陣頭息鼓離開...


原本回到廟內向 千歲爺辭行...沒想到馬祖的 蕭王府也有來...


之前就聽說同為奉祀 蕭太富的馬祖 蕭王府會來東石拜訪...


卻沒想到他們也來助陣...


其實...蕭王府和泉州富美宮一樣...廟內都有祀船...


廟內也陪祀其他王爺...也都一樣尊稱大人...


他們也是來辭行準備回駕...


請回香爐回駕馬祖...




這箱不知名的盒子...好想知道所載物品喔...但我最後還是沒問...


四駕回宮...


一樣在天公爐前重駕稟報...


請下金身安座...


八抬最後回駕...


一樣的重...


甚至還要犁轎...


安座完後...陣頭陸續拜廟...這團哨角...很有趣...來到鄭殿內齊鳴...


我很慶幸是可以身為先天宮的信徒...蒙受 祂們的照顧...


希望大廟順利完成...下次五年後的王船祭典...也能一併看到新廟入火安座的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人的悠游象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