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9.02


早在3個月前就計畫要給自己一份禮物...


那就是再回到美麗的島...蘭嶼...


一開始...想說能和幾位好由同遊...從原本的揪團成員12個...


因為臨時有事...還有小孩不適合搭船和颱風的關係...


最後只剩下3人...我也打算好...即使剩下我自己一個人...我也要回去...


畢竟...4年前的犁田事件...讓我就就無法忘懷這片寶藍大海...以及和善的達悟族民...


最後的成員剩下我和瑛純姊妹...雖然有些朋友無法成行...我想就順從因緣的安排...


因為船班的關係...我們必須在早上7點以前到達墾丁的後壁湖搭船...


請了9/2一天假...而前一晚我竟然像小朋友依樣興奮到睡不著...


小憩一番...清晨接到她們姊妹後...三人在3點開車前往後壁湖...


一路上的大雨...嚷我忐忑不安...但終究掩蓋不住即將踏上蘭嶼的心情...


到後壁湖看看時間還有半個多小時...在港口附近先拍些照熱身一下...


這是我們所搭乘的交通船...



船身好多和海洋文化有關的彩繪...


這是候船室和風力發電的景象...現在看甚麼都是美的...哈哈...


搭船處是中油提供給漁船的加油站...第一次見到漁船的加油站...


旁邊還有海釣的宣傳車...


這艘船還真先進...以海綿寶寶作為圖騰彩繪...可愛...


同學也按耐不住...連忙拍照...


臺灣的漁港除了東部以外...幾乎都很髒...後壁湖還算乾淨的...


越接近燈船時間...遊客陸續報到領船票...我們因為比較早到...還有很多的停車空位...


報到手續也蠻順利的...


先到船艙內放行李...雖然今天一早有老王的比賽...但可惜他表現不佳...


我也只好放棄船上的實況轉播...爬到觀景平台...拍拍離港的畫面...


出發囉...三天後再見囉...後壁湖...


剛離開港口...有點海浪...不過...日光的海景...


似乎也歡迎著我這趟旅程...蘭嶼我要來了喔...


經過臺灣的最南端...鵝鑾鼻燈塔...這輩子第一次以這樣的角度拍燈塔...


這趟船行...和以往依樣...我一直待在甲板上...


期待看見飛魚從船身旁飛耀而去...或是鯨豚玩耍嬉戲...


但不知道是不是季節不對...又或是颱風剛過...槓龜...都沒看到...


只有零星的軍艦鳥或是蝴蝶在海面上和風力搏鬥...


因為一整晚沒睡...最後我回船艙內小瞇一下...


不過...在甲板上因為老王的投球和同在甲板上來自台北的旅客聊天...


他們一行人15個...辦理同學會的方式到蘭嶼玩耍...很棒耶...


2個小時候...蘭嶼的開元港...出現在眼前...


我回來了...蘭嶼...我日思夜想的島嶼部落...


眼前的景象...和4年前的變化不大...


在港口和雅美民宿的"西加古倫"碰面後...先取好車...決定先來島嶼晃上一圈...


讓瑛純她們姊妹初步了解一下蘭嶼...我也剛好可以規劃要深入紀錄的地方...


不過...中午...先來填飽肚子...


第一餐...蘭嶼島上熱門的的牛肉麵...



因為11點多...還沒有遊客上門...


我們是第一位上門的...吃著牛肉麵...和店內的服務生聊聊蘭嶼的食物...


這是開元港附近的椰油村...也是少數熱鬧的村庄...


4年前也在這裡品嘗他們的小吃...


熟悉的街道...但感覺房子變多了...


先來到椰油國小...4年前在這裡拍了不少照片...因為聰賢的朋友在這教書...


而那時候超場旁的涼亭還曬有飛魚乾...但目前涼亭已經毀損...真可惜...


因為是星期五...學校還在上課...所以我們不方便打擾太久...


環島公路上很多的蘭嶼文化裝置藝術...







寶藍色的海洋...是我鍾情蘭嶼的原因之一...


公路上的路燈...結合在地的文化元素...以及風力和太陽能發電系統...


因為原住民和核廢料儲存場的補助...在島上有不少環保的設施...


機場...還記得...4年前我們是搭機往返的...這次我是搭船往返...兩種方式...我都試驗過囉...


因為怕接下來沒時間寄明信片...先來挑個明信片寫寫...順便寄...


蘭嶼廣播臺...


在"蘭恩文教基金會"前的販售亭...也吸引我們購買文化商品的店家...


很有味道的蘭陽文教基金會...每一次來到這裡...就可以自然而然的感受到蘭嶼文化被保留的原動力...


這兩天基金會的集合場所看見工作人員忙進忙出...


原來是一年一度的歌唱比賽...聽說一年當中就只有這兩天...全蘭嶼的大小歌手會齊聚一堂...


會後也有令人期待的摸彩活動...


但連續停辦兩年的比賽...今年又再次回復...


基金會外面的商店...


我從來沒有在旅行的第一天就買紀念品的..


即使會買紀念品...在我過去的經驗裡也是屈指可數...


但這次沙很大...一來就買了貓頭鷹鑰匙圈和頭巾...


不過...和身為當地人的老闆聊了好多關於文化元素的被販賣觀念...


了解蘭嶼和綠島...以及漢人和蘭嶼人之間觀念的差異...很讚...


這番對話...壤我覺得我買的不只是商品...而是真的也買到蘭嶼的文化觀念...


商家旁邊還有個"發呆亭"....老闆一直要我們在這休息一下...


如果要上涼亭...記得要脫鞋喔....



來張合照...感謝同窗好友的姊妹們...在炎熱的蘭嶼島上...這樣的休憩...


讓長時間習慣在水泥叢林的生活步調...慢下許多...




遠方就是漁人部落...



來到島上的第二個部落...漁人部落...


島上羊群真是不少...而且不管海邊潮間帶或是山上...總是看見一群一群的...


離開涼亭後...轉往基金會旁邊的文物館...


藍天白雲下...蘭嶼的拼板舟文化(裝置藝術)顯得特別亮眼...


再回拍剛剛的濱海商店...


文物館...外面還有有不少圖騰彩繪...


這是文物館一二樓間的牆壁彩繪...


飛魚海浪...是當地的重要特色...


一樓剛好有藝術家的展示...不能拍攝...二樓的常設展則是可以拍攝...


不過...上來之後發現...溫濕度差很大...不知道這些文物受不受得了...


還好一二樓是有相通的空間...



傳統的紡織機...


漂亮的搗臼...搗棍棒上的顏色紅黑白...是蘭嶼傳的的三原色...


這些顏色常出現於蘭嶼人生活的四周...


材料是取自於貝類和礦石...


拼板舟...


讓我驚訝的魁儡...好大尊喔...






燒陶是蘭嶼另一項文化...而茄燒製的方是很傳統...


是採用露天的原野燒製...屬低溫陶的一種...


很可愛的人物...


拼板舟...


精緻的木刻....






一樓的另一處...有傳統男女服飾...


哈哈...大夥很期待的丁字褲...


商品...但價錢有點...反正都是促進消費...別想太多囉...


文物館外...有地下屋的模型...


屋內的圖騰...充次著人.魚和眼睛的文化元素...




拼板舟上的圖騰其實就是代表著達悟族是一個人的族群...


再這裡也有做地下屋...屋前還將靠背石擺上...讓遊客可以拍照...


如果到野銀部落拍的話...一定會被老人家罵到爆...





連水瓢也可以彩繪上傳統的三元色...


地下屋內的灶台...


屋內的客廳牆上掛滿了羊角...


離開家屋來到漁人部落...實在是太熱啦...在路邊一家商店買飲料...


沒想到店家兒子人超好...邀我們坐...老人家還替條好吃的香蕉...


我的最愛...實在是很好吃耶...好熱情喔...


和年輕蘭嶼人-小熊聊上一會...才知道蘭嶼人的熱情...


文化是要相互尊重的...


其實...要融入蘭嶼很簡單...只要帶個微笑...看著老人家...


他們一定會微笑以對的...只少我在蘭嶼是履試不爽...


店家外的飛魚乾...這季節即將到捕飛魚的尾聲...


難得看到人家曬飛魚...


沒什麼腥味耶...


這是蘭嶼上赫赫有名的民宿-美人魚...


4年前自閉拍婚紗就是住在這...老闆娘是台灣人...也是台南人喔...


因未來到這裡...愛上蘭嶼...所以決定排除萬難嫁給蘭嶼人...


這幾天天天和 瑪法奇捨(音譯)聊天...原來每人魚的女主人當初來到蘭嶼是住在她家...


妹妹好像很喜歡山羊...不過這隻羊還真是特殊...


像狗一樣被鎖起來...一般來說...蘭嶼的羊是放牧的...


不過...這隻真的很像狗...喜歡和人互動...似乎很享受被摸下巴的感覺...


在美人魚的對面...有座工寮...裡面正在做拼板舟...


不好意思正面拍...所以...只好在外面拍外觀...


在這裡環道公路就在海邊...其實有很多小景可以拍...


每個部落...其實都有小漁港和拼板舟...


瑪法奇舍說蘭嶼人是不賣魚的...於要由家裡的男人抓...




很美的彩繪...


島上另一家台灣人的店...無餓不坐...


4年前我犁田之後...隱約有印象在這裡吃飯...但已經忘記口味如何了...


原本計畫第二天晚上要來這吃上它依回的...沒想到同住民宿的新朋友-皓遠跟瑪法奇捨問風味餐...


最後我們決定試看看在地人的風味餐...畢竟...到無餓不坐吃也差不多那些錢...


好豐富的色彩...


餐廳外的座位...








離開無餓不坐後...在旁邊剛好有計位老人家在喝酒...


看到涼亭扶木上有好多精美的雕刻...我想拍...但怕沒禮貌...


沒想到老人家直接跟我問要不要買...


我心裡想說...買了哪麼多紀念品...雖然是當地人在賣...但可能都是台灣做的...


帶個當地人的彫刻也不錯...還好不貴...我就帶著這隻角梟回家囉...順便拍一下老人家...


蘭嶼的水芋田...蘭嶼有10多種芋頭....但最好吃的還是水芋...超讚的...


蘭嶼的


蘭嶼熱門的西式早餐---豆芽菜...每天早上8:30開...


原本也想在回來回味一下的...但實在是被美亞美給吸引囉...


第三座部落-紅頭部落...這裡也是瑪法奇舍的娘家...


終於來到衛生所...4年前梨車就是在這裡換藥的...謝謝小護士...


雖然有再進去問暈船藥的事...但我想4年小護士應該沒有在這上班了吧...


是這島上唯一的一家廟...但看起來像鸞堂...


雖然還有另一間小廟...但那間廟已經退神囉...


國民政府不了解民情下的傑作....


在蘭嶼4年來的變化已經很大...我想隨著觀光客的增加...


改變的速度會更快...




蘭嶼的垃圾掩埋場...


青青草原...是蘭嶼拍夕照的重要據點...


還島公路上隨時可見的公告...有關保育類的動物名錄...


遠方是小蘭嶼...


核廢料的儲存場...


旁邊的龍門...可是蘭嶼後山重要的魚場...


這個還蠻特殊的空間...應該和宗教聖地有關...




環島公路上的奇石...





林投果耶...很像鳳梨...



永興農場...是今晚重要的夜間觀查廠所...


接近野銀部落的冷泉...其實是山上流下來的河水...很冰喔...


野銀...我又回來了...全蘭嶼唯一保留最多傳統地下屋的部落...




這幾天將住在野銀部落的雅美民宿...


4年前我曾經住在野銀的地下屋...剛好是雅美民宿的隔壁...


那時候昱民就已經有再幫 瑪法奇舍...也幫忙帶夜觀...


我那時候還跟他去看海龜...


這幾天反而是住在雅美民宿看著隔壁的地下屋...


從雅美民宿的2樓往地下屋拍...


整個2樓都是 西加古倫自己所畫的...瑪法奇舍還蠻驕傲的咧...




放好行李...和 法瑪奇舍聊一下天後...繼續環島...


下一站...來到東清部落...這也是歌手陳建年工做的部落...很美麗的校園彩繪...




東清部落大街...


這裡是拍日出的好地方...也提供很多的拼板舟給遊客體驗...


接下來...欣賞一下美麗的拼板舟吧...

















東清部落的"希岡菜工作室"...很藝術的一間工作室..



作為牲畜的養殖家屋...


這間店看起來應該也是網路上的名店...




有特色的路燈...


軍艦岩...


山林手創...又是熟悉的一間店...


朗島部落...


很有形的招牌...


好多工程陸續在作...


涼亭裡的小孩...




夕陽要下山囉...


夕照...


天氣也開始變化...下起毛毛雨...真是擔心晚上的夜觀...


來到農會的超市...4年前印象中還沒有這一間...


買了泡麵和罐頭後...回到民宿先吃...之後準備晚上的夜觀...


先來去觀察蘭嶼特有種-蘭嶼角梟...


在這又稱它為"嘟嘟屋"...這是他的叫聲...




這是名木有主...會在樹幹上打上家族的記號...未來無論是蓋房子或是坐船...


這些作記號的都是家族主要建築原料...


白玉蝸牛...


森林的部分看完之後...來到潮間帶...


因為颱風天的關係...海蛇比較少出現...所以 目仔蓋事先捕到兩條...交給西加古倫...



大火在感受海蛇的身體...


溫馴的海蛇...目前沒有解毒劑...因為他毒牙很小也很少攻擊人...




沙灘上...有夠多的寄居蟹...




螃蟹...





像彈吐魚的生物...


寄居蟹兵團大舉攻擊弱小受傷的寄居蟹...


各種寄居蟹...


夜觀後...也沒馬上睡...


和西加古倫爬上屋頂看星星...超讚的啦...


又涼爽...害我都睡著了...


原本計畫在二樓陽台上睡的...但...其他房客整晚在使用...最後作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凡人的悠游象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